搜索:

首页 > 详情页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在南科大召开 共商外语教育新发展、新生态、新征程

2023年04月15日 浏览量:4457 返回上级

4月14日,以“新发展、新生态、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第二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办。会议由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600余名代表现场参加,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会场大场景.jpg会议现场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部署数字校园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南科大将进一步全面参与、融入面向未来的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潮流,全面推动高等教育资源全球共享,为建设全球人类教育共同体贡献南科大力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大会上作“扎实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优势”主旨报告。他表示,未来中国将从“教、学、管、研、交流”五大方面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持续提升智慧高教平台服务水平,试点建设一批“未来学习中心”,加强在线学分课程监测管理,深化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持续提升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主导作用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作联盟工作报告。他表示,联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未来将以UMOOCs平台为载体,构建了体系完善、课程全面、语种丰富、应用创新的高校共建共享平台,服务外语教育数字化行动战略,构建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与会专家就技术赋能的数字化教学新生态相关的新发展、新趋势、新实践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韩蔚作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高校教师发展国际实践——以国际网络教育学院为例”的报告。她分享了创新中心在促进高校数字化转型,扩大终身学习和优质、公平教育机会的实践成果,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南科大语言中心主任李远作题为“智能时代外语为载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南方科技大学的实践”的报告。她对技术赋能新型研究型大学中的外语通识教育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供稿:语言中心、未来教育中心

通讯员:李兆婷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