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详情页

南科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研究课题未来教育聚焦十大选题方向

2022年06月22日 浏览量:9663 供稿:科研部 通讯员:贾慧慧 编辑:朱增光 返回上级

    5月21日,来自深圳市、各区教育系统主管部门、高校、中学的领导、专家和学者齐聚南科大,共谋未来教育发展之道。期间,南科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布了《未来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课题研究指南》,聚焦十大选题方向,迈出探索未来教育发展的坚实一步。深圳市人大党委会机关一级巡视员、南科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原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教育工委委员赵立,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南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南科大附属教育集团、南科大附属中学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课题发布会。来自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山区教育局、龙岗区教育局、坪山区、区教育局、光明区教育局、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等单位嘉宾参加会议。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在会议期间会见与会嘉宾。

    赵立表示,中心研究课题的发布是深圳教育的大事和喜事。他指出,中心由高校领衔,名校加持,同时有多家单位参与和支持,多方力量的汇聚,有利于为深圳基础教育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希望中心能为深圳市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通过设立研究课题破解深圳教育发展的瓶颈,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目标贡献更多南科大力量。

    张凌表示,南科大成立未来教育中心是学校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和探索新兴城市未来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学校层面探索从“幼小初高大”一体化、贯通式培养的重要探索。他表示,课题研究指南的发布标志着研究中心科研工作正式迈出关键一步。近年来,未来教育发展理念得到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预示着中心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在共同服务深圳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中将会有创新性探索。他表示,学校期待中心能凸显学术性,提升特色课题研究质量;能保持开放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能体现前瞻性,形成广泛的理论和实践的共识,打造核心竞争力。

    活动中,南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跃红指出,未来教育研究要立足深圳的教育实践,抓住深圳特色,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深圳,又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效应的未来教育发展之路。南科大树礼书院院长、人文科学中心讲席教授李蓝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南科大书院教育情况。中心副主任赵建华发布了《未来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度课题研究指南》。

    课题指南发布后,现场举行了中心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的仪式。中心为各位知名中学校长颁发了指导专家证书。

    针对课题研究,南山区教育局局长杨珺、龙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左发、坪山区教育局局长彭尧、光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分别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教育的思考,表示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的愿望,并希望课题研究成果能真正在教学一线落地,直面教育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共同寻找解决方案,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深圳高级中学(集团)邵爱国、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罗来金、深圳实验学校衷敬高分别结合各校办学实际,分享他们对于未来教育探索和实践的思考。各位校长均表示,他们将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的学术力量,通过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开展与高校的携手合作,同心协力谋发展。

    郭雨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未来5到10年,深圳基础教育应建成“中国教育的引领者”。她认为,把南科大的学术力量动员起来,再加上深圳教育界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者助力,中心有能力在未来教育研究方面做到前瞻引领、总结提升,在中国基础教育界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教育影响力,发出“深圳教育最强音”。她希望中心能横向扩容,吸引更多学校的参与;纵向深入,搭建从上而下的架构,形成学术专家队伍,培养一批优秀的研究型教师,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外未来教育实践形成辐射性影响。

    据悉,中心成立于2021年6月,其目标是立足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未来教育研究中心。自2022年开始,中心推出年度“未来教育研究”课题系列,通过搭建课题研究平台,集聚南科大和深圳未来教育研究的学术力量,鼓励合作研究与协同创新,针对未来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开展深入探索,形成高质量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供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