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详情页

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23) 知识建构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坊会议通知

2023年05月27日 浏览量:10429 返回上级

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23)

知识建构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坊

会议通知


进入数字时代,伴随“双减”政策及“教育新基建”的双双落地,教育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不管是特殊状况冲击下的场景转移,还是“双减”之下的新模式思考,又或是伴随“新基建”风起,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都推动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演进。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简称KB),作为学习科学领域中的重要教学模型,其借助计算机辅助技术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来实现“知识创新共同体”,这与当代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教育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在知识建构共同体中,教师不再是“演讲者”和“知识输送者”,而是知识创新的“促进者”。知识建构教师们采用多样化的教学设计来促进学生主动创建新知识,诸如:促进学生反思的元对话、促进学生社交活动的际遇性分组布局,以及促进学生数据素养发展的学习分析等。学生也不再是“听众”和“知识接收者”,而是知识创新的主动“建构者”。知识建构学生们在学习共同体中主动承担集体认知责任,以推动集体知识的发展作为学习的前提目标。在经历30年的实践验证后,知识建构理论在中西方国家积累了大量的实证经验与启示。当然,在知识建构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也常常遇到新的问题与新的挑战。因此,本次工作坊以知识建构与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核心议题,致力于梳理知识建构的发展脉络、前沿热点,识别知识建构实证研究的新设计与新挑战,并进一步形成促进研究者与教师深入交流的知识建构共同体,现面向一线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征集论文。

1.工作坊主题

知识建构与教育数字化转型

Knowledge Building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Education

2.工作坊及论文用语

双语 

3.工作坊论文征集启事

工作坊形式

工作坊将于2023年5月27日至31日举行,工作坊活动时间为3小时,突出小规模、深度研讨和多角度交流等特点,以帮助参会者提高论文质量并提升研究水平。论文的数量将控制在10-20篇,每篇论文作者都有15-20分钟的时间报告其核心研究发现。

征文主题

本次工作坊聚焦知识建构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征文议题包括(但不完全限于):

知识建构前沿热点梳理

知识建构的典型性教学设计与应用

知识建构与课堂元对话

知识建构与际遇性分组布局

知识建构与学习分析工具

知识建构的多元学习评价

知识建构的实时数据分析与反馈

知识建构与教师职业发展

知识建构课堂对话与知识论坛

知识论坛的创新型开发与设计

征文要求

我们欢迎作者提交高质量的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性论文。论文分为“长篇”、“短篇”,长篇论文不短超过8页、短篇论文不超过4页。

对于理论研究论文,应关注知识建构前沿热点议题,明确理论基础、核心概念和概念框架,并提出可待检验的理论假设。

对于实证研究论文,我们将从研究的背景、研究目的与问题、研究方法与设计、研究结果与结论、研究意义与局限性等方面进行评审。

论文格式请参见主会议论文格式要求:https://aic-fe.bnu.edu.cn/fj/gccce2023gsflcn.doc

其他要求请参见主会议网站:https://aic-fe.bnu.edu.cn/gccce2023/jtzw/

工作坊重要日期

工作坊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3月6日;

工作坊论文审查结果通知:2023年3月20日;

工作坊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23年3月27日;

工作坊论文注册:2023年4月3日(早鸟注册截止日期2023年3月31日)

论文提交方式

请将论文提交至该邮箱:wangly3@sustech.edu.cn,邮件的主题格式“GCCCE2023工作坊论文+姓名+单位+联系电话+邮箱地址”。每篇论文必须有一位作者注册会议才能在会议上发表。

4.工作坊组织 

工作坊主席

赵建华,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ICHEI)高级专家。教育部高教司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GCSCE)执行委员会委员、澳门基础教育科技应用协会顾问、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担任多本专业期刊编委会委员和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技术支持的教与学、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师专业发展、教育信息化、未来教育等。

联合主席

陈桂涓,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多年来悉心从事于学习科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其研究范畴着重人们如何学习,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学习、认知与教学;信息科技和知识建构以及华人学生的学习模式。陈教授在学术研究上的成就深受本地及国际学者肯定,现任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副主编,亦参与编辑《Th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Collaborative Learning》一书。她的论文曾被刊登于著名的学术期刊,当中包括《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Journal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及《Computers & Education》。

工作坊议程委员会

张义兵 南京师范大学

杨玉芹 华中师范大学

柴绍明 华南师范大学

蒋银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冯雪琦 南方科技大学

缪静敏 广州大学

陈庆涛 深圳市龙华区清泉外国语学校

吴少文 深圳市龙华区松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