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详情页

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2023年11月18日 浏览量:2155 返回上级

我中心主导承办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2023年11月15-16日,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主办,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协办,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本届研讨会承办单位。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会议围绕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丰富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构建教育数字治理体系等方面,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新技术的背景下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1000余位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各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学校校长、信息技术教师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论坛开幕式由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广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唐连章主持,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凌,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会会长、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韩进,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总裁卢永平,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凌副书记在致辞中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和代表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在致辞中,张凌副书记介绍了南科大作为一所年轻大学的创新发展历程,并以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过程中,紧抓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契机、提高教育质量和治理效率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对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育强国的认识。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以《大力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教育数字化支撑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作精彩报告。她强调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大力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协同,提高教育服务的效能和覆盖面。数字化手段将构建更加灵活、个性化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杨家海、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教育行业总经理郭金亮、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建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武法提、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唐连章、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副主任曾德华、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新俊、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委员张作泰、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技术委员会委员李嵩伟、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研究部高效能云计算所研究院王晖、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易宝林等在大会研讨会上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我校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教授在主会议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视域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中,赵建华教授系统分析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脉络和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以南科大创新人才培养为例,剖析了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在研讨会的主题分会上,来自50多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涵盖了“高校数字化转型策略与实践”、“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数字化转型推进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建构”、“数字技术赋能中小学教育公共管理服务”、“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密码构筑教育数字化安全底座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多个议题。他们深入研讨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共同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我校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视域下的生未来教育》的主题报告,并主持了主题分会的圆桌对话。


1700273057713272.png 

    

    在主题报告中,赵建华教授介绍了当前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从人工智能ChatGPT大模型的内涵、特征、技术路线出发,概括和总结出人工智能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性。在报告中,赵建华教授还对构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从未来教育的内涵与教育转型两个维度提出了具体构想。



在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赵建华教授与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陈平、安徽省芜湖市电化教育管馆长肖玲、浙江省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副院长刘玮、浙江省衢州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廖顺忠,就智慧教育、智慧学校、未来教育、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与研讨会同期召开的“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吸引了近百家企业、院校和教育机构,展示了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优秀案例,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互动体验的机会。


 

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


论坛自2000年起已连续举办二十届,成为国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年度盛事,预示着教育信息化将在未来继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表示,作为承办方,南科大将持续致力于教育数字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期待2024年第二十一届论坛的举办,携手共创教育数字化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