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详情页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南方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授牌

2023年11月23日 浏览量:1984 返回上级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南方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授牌

2023年11月22日,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在五洲宾馆举行第十五届深圳学术年会。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2023年评审通过的11家“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授牌。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负责申报的“南方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是本次授牌的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标志着中心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取的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高度认可。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科联面向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建设的高水平理论研究前沿智库、高水平人才培育的学术高地、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评选标准极为严格,对于申报单位在相关领域的学术水平、研究团队的实力、以及对社会的贡献等方面都提出了高标准要求。近年来,我中心深入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以学术研究为依托,突出科研成果的实践转化。凭借南科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卓越的研究实力、创新能力和教育贡献成功脱颖而出。

 

赵建华教授负责的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将专注于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支持的教与学创新、人工智能课程教材教法创新,以及大数据支持的学习分析与评价。作为人工智能赋能学科发展研究的引领者,中心以解决智能教育和未来教育领域的关键科学和前沿问题为目标,聚焦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中的核心问题,深入探讨拔尖创新人才的贯通式培养和人工智能赋能的模式与策略。中心在未来三年的发展中,将秉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原则,深入研究助推深圳未来教育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的人工智能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着力打造国内外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深圳样板”。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在过去的工作中承担了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规划项目,包括“在线教学的深度互动与精准评价研究”、“课堂空间教学行为的多模态分析与教师实践反思支持研究”、“面向多目标定位、动作捕捉与行为分析的智能二进制感知技术研究”、“课堂协作知识建构文化的形成与演化研究”等;出版了《国际学习科学手册》、《规范与发展:教育信息化标准研究》等10余部专著,在SCI、SSCI、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这些学术成果为中心开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